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

虛線老師示範:99學年度專二基本設計

99學年度的題目,專二第二小題,有幾個重點必須要注意,1.圖案化表現,2.字體設計,3書籍封面編排設計。給的圖片充裕,不算太難,只要繪製3個以上圖案,結合文字設計,就給分啦。



我的構圖,文字在中間,加上4隻動物的剪影。

文字留白繪製,大膽運用紅配綠的配色。(狗臭屁嗎?)

分割四格,塗上鮮明的色彩。

將動物圖像單純化,留邊表現。

勾白邊,讓圖案夠清晰。

字體刷上淡淡的黃色,用灰色作案面浮雕效果,左下角寫上假字。

最後做畫面的整體修飾完成。

學生作品:
看到同學進步的作品,真的是很感動!!!
蔡弘仁

黃立紘


洪明儒


沈佩萱

李姿伶

詹季涵



4 則留言:

  1. 老師您好!您的教學總讓我獲益良多
   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
    請問圖案化是甚麼意思呢?
    統測若要高分有固定風格嗎?
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通常圖案化有的類似基本設計的簡化圖形,就是將複雜的形體簡化成圖案,不需要刻意表現明暗與立體感。
      統測要拿高分其實沒有固定風格,但是目前考試趨勢,大原則還是畫面豐富(可以加一些跟主題有關的輔助圖形當背景),主題鮮明(最好主題佔畫面一半以上)符合題意,通常就能夠拿到中上的分數了。希望對妳有幫助~

      刪除
  2. 老師您好!!真的非常感謝您無私的分享~~讓我學習到很多:))
    您真的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師~因為真的蠻少高職老師會親自示範的:D
    能在統測前看到這麼好的部落格~真的非常感謝:))

    想請問老師幾個問題:
    1.如何背圖呢?我目前遇到的問題是臨摹都可以畫得很像了
    可是我發現我不看參考圖的話 沒有辦法把圖默寫下來
    怎麼改善呢? 是要同樣的東西多臨摹幾遍?
    相同的題材臨摹不同的好幾個(EX:魚畫不同品種ˋ不同角度等....)
    想請問怎麼自我訓練呢?
    2.我的創意似乎不是很足夠,考試時構圖總要想很久,雖然我有常常多看別人的作品
    買了很多和畫畫相關的書,臨摹下來的作品也不少,但考試我就會有點擠不出東西的感覺orz
    希望老師能給我一些畫畫方面的建議~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以換個方式試看看,從幾個方向進行,1.簡易符號繪製例如剪影、藤蔓、樹、都會等等(畫背景用的) 2.主題畫大,如果擅長人物就盡量畫人物,不擅長人物,人物就盡量畫小或是不要畫(前景),不管什麼動物或是植物背一個角度就好,不管抽到什麼題目,都畫擅長的角度,標題文字至少要練一種,就是黑體字,盡量畫粗畫胖效果會比較好~構圖方面,主題放大,至少佔一半一上繪製精細,中景可以用分割色塊進行,背景可以用裝飾符號,前景、中景、背景都有才能營造出空間感,配色方面,善用對比配色,色相對比或是明度對比,例如主題如果是橙色,背景就用藍色,主題如果是亮色,背景就是暗色,這樣才能襯托畫面,效果才會好。妳可以參考試看看!加油!!!

    回覆刪除